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防火牆]FortiGate Load Balance 教學

教學來源網址http://connect.pixnet.net/blog/post/30312545



今天要談的Load Balance,在早期3.X的版本,只有硬體有2WAN(Dual Way)
的埠,Default-Gateway內的Distance設為相同,就可以做到"簡易"LB.


當然,如此陽春的LB怎麼上的了枱面@@
FortiOS 4.X的版本,增加LB的功能及增加額外選項:

既然講LB,總得要有個偵測機制,才能確保某條WAN斷線時,系統"自動"會將流量導到另一條吧!!

Network-->Interface內容裡,勾選"Detect Interface Status for Gateway Load Balancing"
Detect Server : 
請填入該介面下一個節點(next-hop),而不是填168.95.1.1(不知是否有支援domain name,待測試!!)
Detect Protocol : 
勾選"Ping"
#
如果填入168.95.1.1會發現怎麼測試都不會被偵測為斷線,原因就是~會從其它wan port連到168.95.1.1,
個人覺得此設計比較"不人性化"且有違常人的直覺@@


fg-lb-01.png 

到底多久偵測一次線路的狀況呢?偵測失敗幾次才會視為斷線呢?請參考底下的設定!!(建議Interval可縮短為1 sec/ 3 lost)

fg-lb-02.png 

測試方式:
CLI
模式#get router info routing-table all
GUI
模式:Router-->Monitor
正常情況(2WAN都沒有斷線)會看到2Static Default Route!!
如果其中一條WAN斷線,就會只剩1Default Route!!

ECMP(Equal-cost multi-path)
LB的模式有三種:
Source Base(Default),
Src_IP決定
Weighted,
需要路由額外設定weighted value
Spill-over(Usage-based),
需要WAN額外設定"Spillover Threshold"


fg-lb-03.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