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一生的浪人,從煩惱之中不斷開出新的窗

轉自MR.6 祂們的文章真的好棒~

最近台灣這邊有一則新聞,以前有一位立委叫王雪峰,竟然被媒體發現她「以拾荒度日」?媒體紛紛拿出七年前她結婚典禮的美麗的照片,和現在的素顏模樣作比對。不斷的播送她是台大法律學士、康乃爾法律碩士,老公則是台大醫學系,竟然「淪落」到現今的景況……。
我對這件事有一點不一樣的看法。
在亞洲,一間小公司的CEO沒有名片,已經很夠丟臉!更何況是被看到在路邊拾荒!所以記者的詮釋,可以說是反映了社會大眾的價值觀,並沒過錯。但有趣的是,同樣是「拾荒賺錢、吃40元便當」這件事,當事人跳出來解釋,認為她是做資源回收、環保義工,家人說是為了減肥、勤做環保回收當運動,並且已經強調她很快樂。她很快樂!但記者不信,真的不信,所以依然莽然決定用他們的方式來作結論:「慘、淪落」,當事人也百口莫辯,偶因情緒激動而落淚。
我想到,如果王雪峰今天決定到山裡吃齋念佛呢?新聞的角度又會很不一樣了,說不定會說她是放下一切世俗、心靈皆空!
如果王雪峰是去深山的偏遠小學任教,那新聞的角度也會不一樣了,會說她洗盡俗塵、關懷兒童,捨身到山中去!
現在,因為她現在主要收入是「撿垃圾」,於是就不對勁了。有趣的是,記者聽了半天,還是回過頭來問她,「是否要再回來『從政』?」感覺上,大家已經「中毒」太深,好像把所有的人都放在一條不斷轉動的鍊子上,一直往上,大家都是往同一個方向。如果你不是,那你就是「NG」,就是「暇疵品」,就是「很慘」。你放下40萬月薪的立委不做而去揀垃圾,一定是因為你被砍了、你是NG商品──
但,有沒有可能是,她對人生有了另一層的領悟,於是有了另一條凡人不能理解的規畫?
這周在MSNBC看到的一起文章,它提到一個叫「永續旅人」(permanent tourist)的新概念。
該篇文章還給這種人一個更美的稱呼:「一生的浪人」(lifetime nomad)!
文章引用一位大學歷史系的教授認為,這個新趨勢正在開始,有一本雜誌叫《Janera》的也都在提這件事。這位記者就說得很好,他說,人生不只有這幾項選擇,「永遠都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工作的!」
它提到高達十個「一生的浪人」案例(竟然找得到這麼多?),都是丟下一切,忍受爛巴巴的薪水甚至從此沒收入,然後跑出去旅行──一位叫Gary Arndt的顧問師,兩年前他是37歲,有天決定把他的房子賣掉,所有家當改租儲藏櫃存放著,自己自由的跑出來旅行。他很喜歡小島,已經跑過好多好多個島,他開了一個叫「Everything、Everywhere」的部落格,把這段日子記錄下來。
另一位叫Woodrow Landfair,三年前剛從德州大學畢業,他決定不找正常的工作,找一堆奇怪的戶外的農場工作、救災工作,而他所做的事,也都寫在一個網站叫「iWoodrow」
還有一位叫Tiffany Owens,也在三年前從坐辦公室的白領,「轉行」到幫人家「顧房子」,當「遊牧房東」,並寫了一份電子報《Caretaker Gazette》記述所有事情。還有一位叫Lisa Lubin的也是兩年前開始旅行,她一路會錄影下來,全部放在一個叫「11WorldTour」的網站上!
你說,哎呀,都是因為他們還是單身,但王雪峰不一樣!
不,有一位叫Lea Woodward,一直以來就與她的老公一起環遊世界,不過他們都會找尋低廉、好玩、又有網路的城市,才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遊玩,他們也有一個部落格寫下所有的過程。而另一對夫妻Jill和Steve則改裝了一輛超級房車,在美國一路開,還一邊工作。他們的故事也寫在他們的部落格裡面
你說,哎呀,是因為這些人都還是「頂客族」,沒有小孩!那麼你又錯了──
有一對夫妻Jeanne和Vince竟然還帶著他們的女兒一起當「一生的浪人」,自稱為「Soul Travelers 3」他們喜歡坐船,而不搭飛機,這樣已經過了兩、三年,他們的歷程也寫在「Soule Travelers 3」的官方網站裡面。還有一對夫妻Leigh和Noah,平日是寫作的,也帶著他們的女兒四處飄泊,過程也都寫在他們的部落格裡。另外的Melissa和Tim沒有兒女,但有一條狗,也帶著狗一起旅行,寫在他們的部落格裡面!
我笑了。看,這些「一生的浪人」的共同特色,除了他們都「很敢放下一切」,他們也都有一個部落格!在美國,他們很敢說「我就是決定這樣」,還敢公開一個部落格,而王雪峰缺的或許就是一個部落格。也或許,她很快的就會在環保團體協助下架一個部落格?
我認同那位教授說的,世界正在質變,「一生的浪人」的趨勢或許正露出線頭而已。同樣的王雪峰事件,到了十年後,一定會被以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那時候我們就會看到自己有多可笑。不過,我自己也是「中毒」的一份子,永遠不會丟下一切去搞這樣的事,我永遠想賺更多錢,需要更好的頭銜,但,其實就算是像我們這種「凡人」,也已開始「流浪」──
幾天前在矽谷發生一件很詭異的收購案,不,應該是「倒過來」的收購案,兩年前的五月被eBay收購的StumbleUpon,因為eBay太缺現金,竟然又被eBay賣掉了,賣給誰?
竟然是賣給了原始的三位創辦人,就就如同我上次寫的PoshTots一樣。原始的創辦人把它買了下來,但這次創辦人並不是和銀行借錢,而是找來三家創投投資,如同一開始創業一樣!
這個做法,讓已經習慣看增資、賺錢、賣掉的網站循環的會覺得「看不太習慣」,這是什麼意思?賣掉又找來創投把它買下來?然後,顯然又要想辦法再賣掉一次?TechCrunch讚賞StumbleUpon的創辦人示範了一起「有效玩弄資源」的招術,舉出之前軟體公司Webshots的一個案例,它曾在1999年以8250萬美元賣給Excite,到了2001年趁混亂又以250萬美元(當年的3%)向Excite買回來,三年後又以7100萬美元又賣給了CNET,然後CNET又在三年後以4500萬美元賣給American Greetings。聽起來很像是私募基金(PE firm)會玩的花樣和金額,但注意。現在玩的,是創業家自己。
有趣的是,這樣的人,在美國很多。有些人剛好是華裔,他們有些,已經開始回到亞洲來了──
他們碰到的狀況,其實就和王雪峰差不多。首先,他們沒有一張名片。
接下來,他們平常沒有辦公室,必須在星巴克與人會面。
他們回來後,也不需要面試或幹嘛,所以,竟連一套西裝也沒有!
他們有的是「錢」,但「錢」剛好也是最難說服社會的東西,更何況這些錢有的正在賺,源源不絕的入他們美國的銀行帳戶,但他們來到台灣的銀行,連一張信用卡都不准辦!
他們一輩子都在買賣公司,一輩子形同於「一生的浪人」。他們什麼頭銜都沒有,什麼像樣的社會地位也沒有!試想,如果StumbleUpon這三位男創業家剛好取了一個亞洲女生當老婆,他要怎麼和女方家長報告他的「職業」?
「嗯,我就是專門買賣公司的。」
有人說:「我還以為你是學資訊工程的!為何不做工程師,跑來做這種買賣?」
有的人問:「這樣投機一輩子對嗎?都向別人借錢對嗎?」
「是因為找不到工作嗎?」
跟著這主題,最近我更有一個想法。我覺得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不斷的追求社會認同的東西,並攀附黏在上面,但一直上去,變成了高階主管或變成貴婦,才發現原來貴婦也有貴婦的「煩惱」。每個人都有煩惱。
但,「一生的浪人」有個特色,他們永遠不怕去製造更多的「煩惱」,甚至每當「煩惱」出現,他們會好好的把握它,視它為「機會」,要利用它,來為他們開另外一扇窗。他們不斷的在開另一扇窗,從一扇又一扇窗口,拼湊出更大的世界。
他們有的不是只有錢而已,他們也絕不是只能用「沒有錢」來概之。王雪峰又什麼不好?這十個「浪人部落客」有何不好?永遠在賣賣的創業家有什麼不好?
原來,一生的浪子不應該是令人不安的生命模式,只是他選擇穩定下來的地點,和其他人有一點點不同而已。到最後,或許當他/她化成一團白色的骨灰,我們會隱隱看到那一團沒有生氣的灰中,竟然在陽光下還透發出彩色的點點。我們的一生,本就不是為了現在這一百年「陪活」的這六十億人口與社會,我們為的是那已逝去的六百億人與天上的太陽,至少心裡要放得下這麼大的一團太陽,或許就能理解王雪峰口中說的那一個聽來簡單又很玄的英文字:「SMILE」。
window.google_render_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