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昨天看到一則有趣的故事。民眾失業率攀高、所得降低,是全球各國政府都在頭疼的問題!英國政府這邊的失業人數剛破200萬人,估計到2009年底會破300萬人,大家心慌,於是英國政府竟然成立了一個很有創意的網站──

一般在這時候由政府推出與景氣、與失業、與求職有關的網站,大多都淪為行銷人設計的宣傳網站,有的是幫失業者找工作,有的是辦求職博覽會、辦教育訓練,喊破喉嚨也改不了天氣。但,英國政府這個網站有點不同。

這個網站取了「Keep Walking」的諧音,叫「Keep Britain Working」,它竟然是在「幫助目前有工作」的「現職員工」,保住他們現在的工作;它的成立宗旨很簡單,就是幫助愈多人保住他們的飯碗。也就是說,它並不是在救那已經失去工作的200萬英國人,而是讓今年預計失去工作的那100萬英國人不會失去工作。

更有趣的是,這個網站,竟然一點也不「花拳繡腿」,它主要是要分享一些「保住工作的點子」,而這些點子竟然不是由網友所提出,而是由「公司」所提出的!

什麼?原來,在活動開始前,他們據說就先主動和全英國1200位公司的人事資源部門談過,向這些公司收集一些「如何保住他們旗下員工工作」、「如何降低裁員」的方法。這些公司就會透露他們目前公司的狀況、以及他們的做法等等。

在工作人員努力奔走下,上周「Keep Britain Working」網站開站時,網站已經有了高達400個「如何保住工作」的點子,通通都是來自資方、也就是企業端的寶貴資訊,譬如這個點子是一間共有500位員工以上的工廠所提出的點子。
想想,這個活動其實相當大膽──它在不景氣的時候,切入的起點竟然是這些已經「手忙腳亂」、「忙著裁員」的大企業,還要叫他們幫忙想「如何將自己的員工保住」!
我幾乎可以想像,企業一定是抱怨:

「沒有訂單,哪有錢能養員工?」

「裁員就是裁掉差勁的5%,本就應該!」

「政府補助呢?」

結果,這個「Keep Britain Working」網站,拿到的這400條點子,不但不是這種「悲觀的抱怨」,反而都是還蠻有建設性的!能夠在不損害企業利益的情況下,可以保住工作,有的反而還有利於企業未來,譬如──

案例一:有間公司叫「PLF」的指出,他們開始向它的下游客戶或上游供應商那邊,聘來它們原先的員工,以暫時派遣(sub-contract)暫時聘用,為什麼呢?因為客戶或供應商都是生意的根本,若因為景氣問題而撐不住而必須刪掉員工,那自己的生意多多少少一定也會受到影響,與其讓上下游開始裁員,不如自己幫他們保住這些員工,若供應鍊中的許多公司有這樣的整體思考,那彼此之間可以互相調整,等景氣一恢復,這條價值鏈立刻回覆原本100%的產量。

案例二:有一間叫「Berco」的工廠想辦法將生產的時數降低,產量卻不變,因此員工的薪資也不變,但整體製造成本依然可以降低。而員工多出來的時間,則將他們送去作訓練,並且到當地的某些地方去作義工。

還有一些,則是從前的經典案例也被拿出來再「review」一下:譬如惠普在2001年曾經打算減薪10%,後來想到是否可以讓大家放8天的「無薪假」,當時的調查是96%的惠普員工支持後面的計畫後執行無薪假計畫。另一招則是在1981年的Lincoln Electric曾經將68位閒置、準備被遣散的員工,讓他們轉任業務員。結果這些人在當時共創造了700萬英磅的業績!

這個網站是不是很有意思呢?整件事雖然在一個「保住工作機會」的推動力量之下,但最後最受惠的,說不定是這些英國企業!這個網站的假設使用者顯然也是企業主,而非一般英國民眾,每個「使用者」(企業主)可以看所有的點子,然後照「公司產業別」、「公司地點」、「點子類型」、「公司員工數」,來找到比較符合自己公司的類型的「點子」。

有人說,2009年是一個「練功」的一年,訂單減少,營收對半砍,為了擠出相同的利潤,企業被逼著想辦法「瘦身」,降低營運成本。有了「Keep Britain Working」這個網站,全英國的企業在貿然砍掉員工、省成本之前,有機會先學了一課,看看別家企業是怎麼「練身體」的!

在景氣不好時,公部門都有一些預算出來,大多都是做「C」和「B」之間的各種連結,很少像「Keep Britain Working」這樣的「B2B」網站。這個網站不是幫企業間交易生意,而是在交易「資訊」,政府希望這些資訊多被交易,所以做出這樣的網站。我現在開始看一些各國政府的案例,如果有人對提政府案很熟、也很有興趣的,也請告訴我,或許可以一起合作。


除此之外,我想,對於每個個人來說,「Keep Britain Working」的精神,也是很有意思的──
原來,還有400個方法,可以「轉圜」。

悲觀的人,看到一個東西不行,就全世界都不行;被一位異性拒絕,就以為全世界的異性都不喜歡他。而樂觀的人,看到一個東西不行,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天下何處無芳草,天下何處無機會?

天下何處無新的方法,來做新的事情?
賺新的錢、做新的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