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德誼數位《愛LOVE》愛的紀錄 vs moshi 聯手出擊

LOVE》愛的紀錄



 


愛,是一個從生到死,時時刻刻牽動著我們的字。


 


這是一冊關於電影的幕後紀錄,由資深電影文字記者王玉燕專訪,闡述了豆導對電影創作理念與使命,包括演員、深刻的場景、攝影/美術等技術面,以及劇本創作的幕後故事。


 1.jpeg   


鈕承澤:我愈來愈覺得這是我的天命


文/王玉燕


「我快要死了!我快要死了!」甫結束上一行程,趕忙奔回工作室跟我們開會的鈕承澤,有些歇斯底里地反覆叫囂。他看起來像一頭迷亂的猛獸,體內有萬千思緒交相衝撞著,這些糾纏的思緒時而化作推進他往前的能量,時而像重鎚,壓迫著他、襲擊著他,叫他潦倒喪志。


 


「從六月到現在,我就是個瘋子,每天超時工作,一心只想著這個作品的完成,所以我還沒有機會沉澱,好好地陪伴自己。」十二月的台北,下著無盡的冬雨,陰霾潮濕,距離《愛》上映不到兩個月了,鈕承澤不僅深陷於後製的焦灼中,同時也緊鑼密鼓地展開一連串宣傳。關於愛,他暫時沒有力氣下漂亮的註解,遑論總結拍這部片的體會了。


  2.jpeg


他指了指工作室一隅懸吊著的燈飾,圓弧形狀的燈罩有近乎半個立面消逸無蹤,他又比了比鄰近玄關處,一堵木板釘造的牆,牆面有一處深陷,破了個大洞。那都是他失控下的傑作。他坦承還是會有失去理智,無法用愛化解的時候。


 


前陣子,他剛看完《賈伯斯傳》,深深折服於賈伯斯強烈的控制欲、極好的品味及生意頭腦。然而,更大的啟發也許是,透過這個閱讀過程,他對應了自己的現狀和需求,被刺激出一些新的想法。


3.jpeg


「我想開始溫柔地對待我的陰暗面。你總是希望自己很溫暖、很溫柔,希望大家都喜歡你,希望快樂工作,但是我自己也許就是有強大的陰暗面,使得這件事情不一定能夠發生,我跟我的工作人員可能就會又愛又恨,讓他們感受到壓力。看完《賈伯斯傳》後,我不是要放縱我這一部分,而是想溫柔地對待這一部分。如果我到最後真的可以拍出好電影,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對於他人的評價與喜惡,我比較能夠放下。」


 4.jpeg


拍片時,鈕承澤幾度淚灑現場,不管是深陷自身所飾演角色的情境之中,或是因著其他演員的情緒和表現而動容。從《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艋舺》到《愛》,在片中皆軋上一角的鈕承澤,毫不掩飾其危機意識,或是關於創作的焦慮,或是對於愛的無助徬徨,或是不容忽視的中年危機。「每一個角色其實都是我的投射。」他說。


 


問他現階段最大的危機感是什麼?「不太有」,停頓了一會兒,他才悠緩地說:「家庭吧!就是我到底能不能擁有家庭、擁有後代,會不會真的出現那個可以跟我相知相守的伴侶。」


5.jpeg


說完這話,他眼睛直直地看著遠方,流露出堅決。他說,轉念一想,也正是這一份不完滿引領著他,冥冥中往某條道路去。而生活中所有歷經的悲苦與喜樂,如今都轉化為創作的底藴,成就了他的作品。


 


鈕承澤九歲成為童星,十七歲參與了台灣新電影,先後演出《風櫃來的人》、《小畢的故事》,並以小畢一角走紅影壇。然而,片約未如預期地湧來,他演不到想演的角色,感到失落難堪。暗地裡,他孵育了一個夢想,立志有一天要成為自編自導自演的全才電影工作者。於是拉著同學,跟他們沒日沒夜地講故事,並用錄音機將這些未完成的故事錄下,那些卡式錄音帶堆疊起來有天花板這麼高。


8.jpeg   


2001年,鈕承澤以《吐司男之吻》正式掀起一股小清新的優質偶像劇熱潮,此後接連拍攝《求婚事務所》、《我在墾丁*天氣晴》等劇,進一步奠定日後拍電影的基礎。2007年,向來渴望拍電影的鈕承澤,終於交出處女作《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由他親自擔綱演出,混雜真實與虛構,大膽揭露電影籌拍過程的荒誕與悲哀,更一舉榮獲2007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2008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觀眾票選獎,以及2008鹿特丹影展奈派克最佳亞洲電影獎。該片在台北開出312萬票房,當年國片不如現今風行,如此票房已是不俗的表現了。2010年,更以大規模聲勢帶領國片重返春節檔,《艋舺》熱潮於全台瘋狂延燒,創下2.58億的可觀票房,為當年國片賣座之首,正式將他推上票房導演寶座。


 


「我從小就站在自卑與自負的交界,現在自卑的部分較少了。」如今,鈕承澤愈來愈相信拍電影是他的天命。聊天的過程中,他不時使用「神祕」這個字眼。一部影片的完成是神祕的,從演員到導演的漫長路徑更是神祕的。對於表演,他始終難以忘懷。


「以前人家問我最想演什麼角色,我很不會回答這種問題,因為我很想演黑社會、想演飛行員、也想演一個慷慨就義的英雄。但很久很久以前,就在我決定專心做偉大演員的階段,某一電影雜誌又列出了一連串這類問題,那一次我可能很專心,有時間想一想,於是有一些答案到現在都還是成立的。比方說,你最害怕的事?我寫『討厭自己』。你最想演的角色?我的答案是:『可以深刻表達出人的寂寞的任何角色』。前一陣子,我又遇到這個問題,就想到那個答案,我再感受了一下,發現那個答案現在並沒有變得不正確。」


 6.jpeg


為了完成這部片,他彷彿用盡了全身的力氣。


 


鈕承澤不僅身兼導演、演員,更是老闆、監製,並且主導本片在台灣的發行策略。他形容自己,這陣子簡直處於「命懸一線」的狀態。


 


然而,這一次,他沒有抱怨,因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我有這個機會,現在可以有這樣的發揮,我真的想要完全地付出,想要更不計回報地看能不能多做出一些好的電影,透過這些電影真的建立工業,讓世界變得更好。苦是苦,有時候還是抹兩滴眼淚,情緒來了還是會憤怒罵人,但是裡面的自己是從來沒有過的透澈與清明,抱著一個很大的愛,想要看看我還能做多少事情。」


7.jpeg 


就像《愛》的前導海報上,秀著斗大字眼:「我會負責的」,對於華語電影工業的推進,鈕承澤也義不容辭,「我會負責的」。


好像很久沒有感受到情人節的氛圍,結婚了四年,雖然每年都在這個又愛又恨的節日度過兩次


印象中婚後第一次的情人節,還有送過老婆一個禮物,和心屋的馬克杯






 



心意很重要,我為了這個杯子跑了兩次內湖,才順利拿到貨


然後塞在車廂裡三天,用氣泡紙包得緊緊不敢讓老婆發現,一直到情人節那天才打開給他看


當時他也是蠻開心,而且很實用


只是這幾年過節的氣氛不再,因為我們有小雲了,從此我們只會記得小雲的生日,其他阿哩不達的節日都放水流


 


最近公關公司提供給我兩張電影試映會的票,是國片Love 愛



想當年我跟老婆看的第一場電影........居然是【絕命終結站3】


然後進展迅速的,就如同下圖所示,我開始負責了



ㄎㄎ,是說我也相當滿足目前的狀況,少了一點熱戀的滋潤,多了親情的包圍


這一次的Love電影有做活動,跟德宜DataExpress全省門市做了活動


只要到德宜數位的moshi館消費滿500,就可以獲得一份Love電影主題便利貼







要記住,是moshi的才有喔,其他商品不列入計算


不過隨便買個iPhone殼就超過500了,簡單~






































































門市點地址電話
台北 SOGO 復興店10654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3段300號8樓(Apple櫃)02-7745-0668
台北 公館旗艦店10091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94號02-8369-2889
台北 台大旗艦店10090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92號1樓02-2369-0968
台北 環球中和Apple旗艦店23546 台北縣中和市中山路三段122號1樓 128櫃02-7731-6588
台北 京站旗艦店10351 台北市承德路一段1號1樓 01櫃02-7743-8068
台中 逢甲旗艦店40742 台中市西屯區福星路407號04-2706-8556
台中 SOGO 廣三Apple旗艦店40360 台中市台中港路一段299號2F Apple櫃04-2328-8726
高雄 漢神巨蛋Apple旗艦店81358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77號B1 011008櫃07-974-9289
高雄 義大世界Apple旗艦店84048 高雄縣大樹鄉三和村學城路一段12號B區L2樓(Apple櫃)07-976-2938
信義威秀 Apple 旗鑑店11051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8號1F Apple 門市02-2723-7796
台北 Kmall A Store 概念店10041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50號1樓F38 櫃02-2331-9072
台南 北門 A Store 概念店70043 台南市中西區北門路1段131號06-222-35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