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ASUS Eee PC T101MT

★前言★
老闆為了公司的同仁,目前正積極的尋找合適的筆電,針對業務人員,除了輕便之外,還希望能夠方便的進行1對1的簡報,這時候! Tablet PC很自然而然的出現在老闆的名單,如果可以一邊進行業務洽談,一邊直接拿著筆在螢幕上畫呀畫,把客戶順利成交,那就非常完美了

我家老闆是一個蘋果控,他第一個想法是等到iPad上市後,給每一個女業務配一台。


聽起來很迷人,不過考慮到iPad上市計劃未明,而且多數時候,鍵盤滑鼠還是比較實用,由於無USB接口,無法真正取代筆電,所以暫時作罷
(不然就iPad+筆電也很棒呀[流口水]~)

所以目標機種為
1. 可用筆觸控
2. 大小可塞進女性的包包裡
3. 重量要輕
4. 系統是Windows base
5. 售價不可超過兩萬

反覆找尋下,找了這台ASUS Eee PC T101MT來給業務同仁試試
OPEN 
★規格★

LCD螢幕:10.1吋超亮超省電LED背光螢幕(1024x 600)
處理器:Intel Atom N450 處理器
記憶體:2G DDRII
儲存設備:320G SATA硬碟+500G 線上Eee Storage
照相機:30萬畫素攝影機
無線網路:802.11b/g/n
電池:35Wh,高分子聚合電池(6.5小時)
作業系統:Windows 7 Home Premium(家用進階版)

★開箱★
▼外箱
01-1024

▼上面的提環也印上了Eee PC
02-1024

▼預載Office2007 60天試用版,可以直接連上網路購買正版序號
03-1024

▼側面標註了一些規格及機器序號,待會可以與機器驗證
04-1024

▼筆電的不織布套,沒有印製ASUS的LOGO
05-1024

▼全部的配件
筆電本體 /電池 / AC變壓器 / 還原光碟 / 使用手冊 / 保固卡
06-1024

▼AC Adapter Model : EXA0801XA,上面有一堆安規,每個標誌都是授權金
輸入AC100-240V.50-60Hz
輸出12V-3A
07-1-1024

▼還原光碟+驅動程式
07-1024

▼正前方
08-1
▼幾乎所有的IO都放在背部
由左至右為 USB*2 / LAN /VGA /AC /防盜鎖孔
08-2

▼右側也附了一個USB
08-3-1024

▼左側是AUDIO輸入輸出接口
08-4-1024

▼正上方,整台機器幾乎是做成消光黑,低調又不失穩重
08-1024

▼在螢幕的左右側,都有一個活動式凹槽
09-1-2-1024
09-1-1024

▼當翻轉時,可以利用活動凹槽來固定筆電螢幕
09-2-1024

▼真的很霧面的上蓋
09-1024

▼方正俐落切割的外型
 15-2-1024

▼翻轉過來看看,留了超大的電池凹槽,而所有的貼紙也都在裡面,保持著盡量素面
10-1024

▼一些細節都放在這邊,
11-1024  

12-1024

▼4900mAh / 標榜著6H的電池
12-0-1024
12-2-1024

▼由於做的非常薄,所以面積就變大了
12-1-1024

▼拆開來看看記憶體
13-01-1024

▼只能更換一條,而且已經插了1G,但規格是2G,所以應該還有一條是在裡面不能拆的
13-02-1024

▼裝上電池,鐺鐺! 變得很乾淨
13-1024

▼上蓋的上緣處有幾個淡淡的標記,為電源燈 / 充電狀態燈
14-1024

▼這邊則是Eee PC Touch系列的產品標記
15-1024

▼整台螢幕的軸心,上面負責前後180度的翻轉,下方負責左右180度的旋轉
15-1-1024

▼看看這個軸心有多穩固
16-0-2-1024
16-0-3-1024 

▼也可以翻成這樣,不過沒什麼意義就是了
19-1024

▼由於他是Tablet PC,所以狀態燈號都在螢幕下緣處
16-0-0-1024

▼電源開關是用推的,由左至右
16-0-1-1024

▼開始旋轉,也標視著旋轉的方向,若反向旋轉會壞喔
16-1-1024
16-1-0-1024

▼螢幕的右側附了一隻觸控筆
16-2-1024
16-3-1024

▼可伸縮,並且作了防滾動的設計
16-4-1024

▼但他其實非特殊材質,用手或塑膠材質的筆也可以操作
 16-5-1024

▼最大翻轉角度,完全躺下,跟Thinkpad有的拼
16-6-1024

▼30萬畫素的WebCAM
16-1024

▼多點觸控的Touchpad
IMG_4987-1024

▼巧克力鍵盤
18-2-1024
18-1024

▼Atom N450 單核心雙執行緒
18-3-1024

▼完全翻轉過來的樣子
20 (2)-1024

▼當螢幕翻轉後,多數人都會用手拿著,為了避免手滑造成一輩子的遺憾,所以在螢幕的下緣做了防滑的格紋
22-1024
23-1024

▼開機
24-1024

▼第一次開機都會跑超久,進行Windows及ASUS APP的安裝
25-1024
26-1024
27-1024

▼並且會重新開機一次
28-1024

▼開始操作前,系統會提醒校正螢幕,跟PDA一樣
29-1024

原廠附了很多好玩的功能在裡面

由於我沒有腳架,無法單手持相機,一邊拍一邊操作,所以放一段ASUS官方的操作影片

★效能測試★

其實小筆電的效能真的沒什麼好測的,數字上的評分僅做為參考,但各家都賣小筆電,如何在Intel原廠賦予的牛肉中,端出一盤好菜,這就考驗了筆電設計團隊的功力

▼Windows的系統資訊
SYS03

▼效能的瓶頸在CPU這一項,Atom畢竟還是Atom,Atom頂天也打不過一般的CPU
SYS

▼顯卡是Intel 3150
SYS02

▼CINEBENCH分數為468
CINEBENCH R10-01

▼CPUMark 72.1
CPUMark

▼CPU-Z V1.53
CPUZ01

CPUZ02

CPUZ03

 

▼CrystalMark
Crystal
Crystal2

測試CrystalMark的時候,覺得他跑的動畫挺有趣的,如果可以將他轉成螢幕保護程式應該會很棒

▼GPU-Z V0.39
GPUZ01

▼HD Tune Pro 3.50
HDTUNE
HDTUNE2

▼電力測試,使用Bettery Eater 05
進行測試的時候,除了跑測試軟體之外,一邊上網,一邊接著滑鼠,也開啟無線網路
實際使用時間約為3H45m,如果正常操作應該可以突破4小時以上
Bettery00 

Bettery01

Bettery02 

Bettery03

★心得★
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asp?UID=185

引用數位之牆-平板式電腦的文章 (文:黃紹麟)

微軟力推的平板式電腦(Tablet PC ),在各種不同的質疑聲中上市。這種以液晶螢幕來顯示,拿在手上感覺很像拿了石板,強調可以用手寫輸入的方式,運用內建數位墨水技術來輸入文件的電腦,其定位似乎仍然與筆記型電腦糾纏不清。

在概念上,平板式電腦是有史以來第一種「以顯示器為導向」的電腦產品。這意味著消費者從此不用去管電腦用了什麼作業系統,用了什麼軟體,只管用簡單的介面來操作電腦。

因為是以顯示器為導向,所以可以預期將來會有各種花俏的,以液晶螢幕薇顯示器的資訊產品問世。

說得明白些,這是可攜式電腦的手機化。君不見各式手機造型花俏奪目,人人會使用,有誰去在意裡面跑什麼作業系統?用什麼軟體?而這種趨勢在PDA 的市場上也愈趨明顯,很多原本製造顯示器的大廠也開始切入平板電腦和PDA 的生產。

立意雖好,但光是看看鍵盤與這種電腦之間既分又合的關係就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剛開始配合微軟推出平板式電腦的廠商,仍然不敢把鍵盤拿掉。

為了迎合平板電腦的特性,於是把螢幕做成可以一百八十度旋轉,變成可以「躺在鍵盤上」(原先的筆記型電腦在關機時是「螢幕趴在鍵盤上」)也因此當螢幕躺在鍵盤上的時候,使用者可以用手寫筆輸入,如果還想用鍵盤,可以把螢幕立起來轉一百八十度,用鍵盤輸入。

這種設計隱含的概念是:認為平板式電腦的購買族群是原先筆記型電腦的購買者。至少,認為當鍵盤還在電腦上的時候,原先打算購買筆記型電腦的消費者比較容易接納平板式電腦。

但有趣的是,原先打算買筆記型電腦的消費者,對於手寫輸入是沒有需求的。因為這種人大半是講求效率的移動工作者,打字的速度比起手寫要快多了。

而對於真正想用手寫輸入的消費者來說,多了一個鍵盤的重量讓整部平板式電腦更像石板。當筆者在賣場中親自試用的時候,就發現那樣的重量我絕對不會想拿在手上太久。

於是我只好把它放在桌面上,把鍵盤攤開,當成筆記型電腦來用。這也讓原本想買筆記型電腦的人質疑,有需要花更多錢去買這種電腦嗎?

另外一種廠商則是把鍵盤完全的從平板式電腦上移除,因此輸入的方式只剩下手寫輸入以及螢幕上的虛擬鍵盤,重量大大減輕。也有廠商更絕,乾脆把鍵盤做成可拆卸式的,當有需要的時候裝上去,不需要的時候拆下來。

只是,買了這樣的電腦,真的會有人把鍵盤拆下來嗎?

從廠商對於鍵盤的掙扎,可以看出電腦要從將求效率的工作用途,轉為較輕鬆休閒用途的掙扎。強調更人性化的輸入介面,輕巧便於攜帶的體積是重要的第一步。

然而這樣的電腦成也微軟敗也微軟,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與桌上型電腦並無不同,差別只在手寫輸入。如果真的想朝更容易使用的方式前進,應該要連作業系統的介面都要重新設計。

而且偏偏手寫輸入對消費者來說始終是無法跨越的一步,所以廠商才不敢把鍵盤輕易拿掉。卻導致本來對鍵盤有需求的人認為不需要平板電腦,而想擺脫鍵盤甚至恐懼鍵盤的使用者,對於現階段的手寫輸入反而更懼怕。(試用一下就知道沒那麼好用,而能用的軟體也不多)

或許有人說,在PDA 上面,手寫輸入早已經很成熟。問題的重點是,使用PDA 的人本身就已經認知自己在使用PDA 時是不需要鍵盤的,而且使用PDA 在大部分狀況不需要輸入長篇大論。

此點指出問題的核心:應用是什麼?搭配平板電腦的相關應用到底是什麼?更精確的問:使用筆式輸入的電腦上面,到底要跑什麼軟體?這樣的介面改進到底對什麼人有意義?

有廠商認為,這樣的裝置很適合用在移動式的工作環境中,例如倉庫管理員用來隨身攜帶清點貨物(平板式電腦內建WLAN以無線傳輸資料),作業員使用筆式輸入也不需要大量手寫輸入文字,只需要在專屬的倉庫管理系統上勾選點選即可。

但這樣的應用不論怎麼聽都覺得某部分可被PDA 取代,而且體積更小成本更低(在台灣已經有便利商店採用PDA 做店面管理),企業主並不是非選用平板式電腦不可。更何況這樣的應用並非針對大眾市場,亦違背平板式電腦推出的初衷。

雖然如此,微軟身為資訊業的領導廠商,面對成長日益趨緩的整個產業,仍能勾勒出一個遠景領導世界前進,他跨出的這一步是重要的。

平板式電腦對消費者的意義在於,能夠更自然的使用電腦。但以現況看起來,輸入輸出介面的改進恐怕要更加的努力才行。在這之前,鍵盤儘管尾大不掉,我看還是讓他繼續掛著吧。

在平板式電腦,與一般筆電之中,插進了一個商品【電子書】,使得平板式電腦地位變得尷尬萬分,多數人都習慣於鍵盤操作,但於特定的時機,卻希望能夠使用筆來觸控,例如小畫家,或隨手筆記等等

廠商在效能與功能間,如何做出正確的取捨?

要能夠手持之外,還要能久持,什麼重量才是適合人體的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